绿豆君

科研狗 小清新
四肢无力 头脑简单

© 绿豆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

[10-28-2019] "It's chaos, be kind."

昨天终于看了Simon Amstell的题为'Do nothing'的stand up show。

我是在R的影响之下开始喜欢stand-up comedy(独角喜剧)的。大概一年之前她和M还在积极地用电台节目记录她们的生活的时候,曾兴奋地聊起过Daniel Sloss的话术。我虽然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迅速地接受这种表演形式---事实上,我直到第三次打开Dan在网飞的特辑时才坚持看完,但是它们留给我的震撼是如此持久,以至于我每次都不禁怀疑自己一定遗漏了一部分讯息。

有别于它的译名,stand-up 并不仰赖于某种固定的基本功,尽管话题多围绕时政或个人生活展开。个人喜欢的Dan和Simon的表演内容都比较侧重于后者。更有名的还有大家熟知的文艺片导演伍迪艾伦。除了话题,stand-up没有那么流行的另一个原因我想还有表演的展开方式:表演者为了烘托出最终主题,往往需要花极长的时间用些更容易令观众接受的轻松笑话做铺垫。而那些笑话往往对于有文化背景差异的我们来说并不具有吸引力。

说回Simon的表演。Simon和Dan都是极聪明的人,但是Simon的聪明更像是一种敏感个性的结果。更准确地说,我以为聪明的人擅长理解规则并适应规则,而敏感的人更容易触及规则及规则边界外未说明的事物,但并不擅长去适应。前者向外,后者向内。这在Dan最新的HBO专场中十分明显,相比几年前的他,今年的表演多少有些浮夸了(虽然是为了一个好的主题)。而Simon今年在网飞的特辑 'Set free',却依然关注着那些在'do nothing (2010)' 和 'numb (2012)' 时期就令他困扰的问题。


▲满头卷毛的Simon。来源卫报。


▲Dan在网飞最负盛名的特辑 'Jigsaw(拼图)'。来源网络。

我想我总是在这件事情上有些偏颇 -- 偏爱内敛的人群。大概是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:世界如此光怪陆离,而我不知如何自处。渴望爱却害怕让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。不知道Simon和Dan如果认识的话(有可能),会如何看待对方。会羡慕吗?会对对方感同身受吗?说着似乎是不同世界语言的他们,会怎样交谈呢?

好在这终究只是无关的想象。我依然喜欢他们,而相互的理解不管是否终究达成,而应该是一个努力的目标。

The world is a chaos. Be kind.

------ 补记 ------

我对Simon提到的自己对亲密关系的恐惧是感同身受的。我想这更深层是因为我对孤独的恐惧。这里的孤独并不是指独身一人时所体会到的。我以为孤独其实指的是"isolation(孤立)",或者"disconnection(断裂)"。这种断裂可以是人和人之间的,但也可以扩大到理想与现实之间,期望与结果之间。是对最终的不可得、虚无的恐惧。

评论
热度 ( 2 )